遇事喜歡逃避,孩子的抗挫性太差,不如試試這些方法

面對挫折,習慣性的退縮;面對失敗,瞬間就一蹶不振……

父母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孩子能夠直面挫折,做勇敢的「小強」,永遠都不會被打到。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在未來的困難苦境中,拼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陽光道路,擁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可生活,總是充滿了遺憾,無法滿足父母的心愿。有部分孩子,他們生性怯懦,尤其是在挫折和困難面前,完全就是不堪一擊。他們面對挫折的態度,就如同玻璃製品一般的脆弱,當真是一碰就碎。

家有這樣的孩子,父母真的操碎了心。作為成年人,深知人生路上的辛苦和不易。若是孩子連基本的抗挫能力都沒有,那他的未來,著實令人擔憂。思慮再三,父母還是要重振旗鼓,再次培養孩子的抗挫心理。

遇事喜歡逃避,孩子的抗挫性太差,不如試試這些方法

在這之前,得要清楚孩子抗挫性太差的原因在哪裡?

首先是父母的溺愛,這一點毋庸置疑。從小到大,過於寵溺並非好事,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很多成長,以及鍛鍊的機會。試想一下,所有事情都替孩子善後,他們還需要做什麼呢?

其次是父母的高要求,過於苛刻。原則上說,嚴格的要求孩子是好事,但很多家長忘了物極必反的道理。越是被逼迫,孩子越容易自暴自棄,因為他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最後是外在環境的影響。不得不說,環境對孩子的影響,也特別深遠。若是父母的抗挫能力都很差,那孩子斷然不會堅強勇敢;另外閱歷和知識的多少,也會影響孩子的處事能力。

遇事喜歡逃避,孩子的抗挫性太差,不如試試這些方法

既然找到了抗挫能力差的原因,接下來「對症下藥」,方能解救孩子於危難。

1.接納孩子的平庸。

任何時候,對孩子的壞情緒和平庸,都要學會照單全收,這才是聰明父母該有的表現。對他們而言,最怕的不是失敗和挫折本身,而是父母得知結果後的樣子。若是父母心態平和,接受孩子的不好,並且鼓勵他們重頭再來,相信結果會大不相同。

2.製造小挫折。

作為孩子最親的人,父母要有意鍛鍊孩子的能力,為他們製造小的挫折。這個期間,父母要陪在孩子身邊,不斷的用言語鼓勵,給他們更多的信心。合格的父母,一定會責罰和訓斥孩子,更不會去否定他們的做法。

遇事喜歡逃避,孩子的抗挫性太差,不如試試這些方法

3.認清自己,總結經驗。

每次遇到挫折之後,引導孩子學會總結經驗,找出所有失敗的原因,並且記錄下來。同時,也要教會孩子認清自己,所欲不切實際的夢想,都要按下暫停鍵,從頭再來。所謂成功,就是再無數次的失敗總結中,找到最好的答案,而這一切貴在堅持。

寫在最後:挫折沒有那麼可怕,只要孩子正視心態,願意給自己從頭再來的機會。對了,每次戰勝挫折之後,別忘了讓孩子說「謝謝」。正是這些挫折,才讓他擁有更多的本領,遊刃有餘的穿梭在人生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