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長兄如父,長嫂如母,也許這兩個詞你也沒少從父母、親戚那裡聽到。或者,你是個女孩子,家裡有弟弟妹妹,他們也會打著長姐如母的旗號,逼迫你為弟弟妹妹做事情,甚至讓你為了弟弟妹妹犧牲自己的一生。

比如,在電影《我的姐姐》里,張子楓扮演的安然就遭到了來自親戚們的道德綁架,他們根本不管安然的想法,不顧安然的幸福,張口閉口就是「你是姐姐,這是你的責任」,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逼迫安然長姐如母,為了弟弟放棄自己的人生。

一旦安然真的這麼做了,她的一生可能就毀了,弟弟會成為安然的累贅,不僅讓安然難以找到合適的對象,擁有幸福的婚姻,而且還會成為安然巨大的壓力。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記得作家桔子樹曾說過:「這世上總有一些貌似寬容實則苛刻的人,他們最擅長慷他人之慨,表達自己的慈悲。」

面對道德綁架、拿長兄如父、長姐如母這類話說嘴的人,你若妥協了,不僅會被弟弟妹妹啃一輩子,還會得罪自己的配偶,甚至毀了自己的婚姻,畢竟,你的弟弟妹妹與你的配偶並無半點兒血緣關係,但你的利益婚後就變成了夫妻共同利益,與其息息相關,誰樂意辛辛苦苦工作,然後為他人作嫁衣?

讀者李婷珍告訴我:「爺爺奶奶一句長兄如父,綁架了我爸爸46年的人生,也害得我媽媽受了22年的苦。如今,我長大了,我爸自己醒悟不了,我沒辦法,但是,我容不得任何人繼續欺負我媽。」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01.長兄如父,只要我還活著,我就得照顧弟弟,這是我爸常說的話;

長兄如父這四個字,李婷珍不知道聽過多少遍,爺爺奶奶反反覆復提到,親戚們也就曾提到,爸爸更是掛在嘴邊。

每當叔叔需要幫忙、媽媽感到不高興的時候,爸爸就會來上這麼一句:「長兄如父,只要我還活著,我就得照顧弟弟。」

於是,為了盡到長兄的責任,明明成績很優秀的爸爸不顧老師的勸阻和挽留,放棄了學業,把繼續讀下去的機會讓給弟弟。誰知,李婷珍的叔叔不是那塊料。

「有一年過年,家裡收成不好,年夜飯都沒有像樣的葷菜。姥姥知道了,心疼媽媽,特地讓舅舅送來了幾斤豬肉。媽媽跟我說,給我做紅燒肉吃,結果,爸爸直接把肉全部送到了弟弟家,那可是我姥姥送給自己女兒和外孫女的啊!媽媽跟他吵架,他翻來覆去就一個理由,長兄如父。」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長兄如父,這是李婷珍最討厭的四個字。因為這四個字,叔叔一家三口堂而皇之地拿走了他們家許多東西,堂弟可以理直氣壯地欺負自己,搶走她最心愛的玩具,挨罵的人卻是她。

「我考上大學的時候,爺爺奶奶罕見誇我聰明,然後,後面就補了一句,小磊沒有姐姐,你就是他的親姐姐,以後爺爺奶奶不在了,你要多照顧著點小磊,就像你爸爸照顧你叔叔一樣。」

「咋的?為了他們的小兒子啃我爸爸還不夠,還想為了他們的孫子啃我?門都沒有。」李婷珍很清楚,這話不用當面說出來,不然,倒霉的肯定是她跟媽媽,她只需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不為他們所洗腦即可。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02.每年過年,都是叔叔嬸嬸一家享福,我媽受盡委屈;

年關將近,提到過年的事情,李婷珍就氣不到一處來,用一句話總結了他們過年時候的情景。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這種現象持續了20年。」

李婷珍的叔叔一家就住在她家對門,過來蹭飯是家常便飯,李婷珍的媽媽多次想要搬走,但是李婷珍的爺爺奶奶一哭鬧,爸爸就會訓斥妻子,打消妻子搬走的念頭。

臨近春節,李婷珍的媽媽從早忙到晚。早上六點,奶奶起來了之後,勢必會讓大兒媳婦起床幹家務活,或者洗被子,刷瓷磚,給一大家子做飯,等到孩子們都放假了,8口人齊聚,做一日三餐的只有李婷珍媽媽一個人。

「過年期間,我媽媽從早忙到晚,累得腰都抬不起來,我給她按摩,都好轉不了。我爸爸呢?包了買年貨的錢,叔叔嬸嬸要吃什麼,不看價格就買,還找人家借錢,我想要什麼,一句沒錢就沒了下文。叔叔嬸嬸呢?睡到日上三竿、飯菜香味飄出來的時候才起床,吃完飯後,一個出去找朋友喝酒了,一個去打牌了。」

別人過年,媽媽過劫,看到自己慈祥、好脾氣的媽媽受苦,李婷珍很心疼,也不止一次跟爸爸說過,甚至哭過,換來的仍然是那句「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她嫁給了我,是我家長媳,多干點活怎麼了?矯情個啥?」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03.阻止我媽回娘家照顧生病外婆,只為了讓她回家伺候全家,欺負我媽,就是跟我過不去;

上個星期,20歲的李婷珍脾氣大爆發,不顧爺爺奶奶、爸爸的責罵,拉著媽媽就去了外婆家,還丟下了一句話:「爸,你跟叔叔過吧。媽,你在外婆家想住多久就住多久,然後,到我上大學的城市去找我,以後我們相依為命。爸,你要是有良心,就給我把離婚的事情辦妥了,以後,我還會給你養老的。」

李婷珍之所以翻臉無情,想讓自己的父母離婚,是因為爸爸實在是讓她寒透了心。

「我外婆重病,在醫院裡,表妹讀高三,舅媽抽不開身,希望我媽媽回去照顧外婆。你知道我爸爸說了什麼嗎?他說,你要是走了,過年誰做飯?誰負責大掃除?弟媳婦肯定不幹,還會跟我弟弟吵架,影響到我弟弟的家庭,我要你好看。」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聽了這些話,李婷珍忍無可忍,選擇了翻臉。

「我想好了,我上大學了,可以賺錢供自己讀書。再說了,以我媽媽的本事,在城裡找份活還不可以嗎?哪怕是給人家做保姆,也能有個幾千塊錢,總比給他們做免費保姆,被欺負的要強。至於我爸,一個為了父母、弟弟一家虧待妻女的男人,太讓我失望了,也讓我對他起不了孝敬的心。」

目前,李婷珍帶著媽媽在醫院裡照顧外婆,期間,爸爸打了很多次電話,但他沒有一次來醫院看外婆。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04.失去了配偶和子女,你的晚年生活還有什麼指望?

正如作家余華所說:「當我們兇狠地對待這個世界時,這個世界突然變得溫文爾雅了。」

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請記住,那些人之所以會樂此不疲地對你使用道德綁架這個招數,就是因為你會妥協,會受不了所謂的良心譴責,會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成功了第一次,嘗到了甜頭的時候,也會意識到,這是你的軟肋,於是,這一招便成為了他們對付你的制勝法寶,成為了他們要挾你最好用的武器。既然好用,能不費吹灰之力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們為什麼不用呢?

對付擅長道德綁架的人,無論是親戚還是父母或者其他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直接碰一鼻子灰,第一次用就失敗,失敗的招數一般人不會再用第二次。就算有第二次,再讓他們失敗,他們就不會再用這一招了。

叔叔一家3口11點才起,媽6點被喊幹活,女兒:爸,你跟叔叔過吧

心理學家武志紅老師曾說:幸福家庭大多遵循科學經營理念——家庭層次的核心是自己和配偶,其次才是子女,再次是雙方父母以及兄弟姐妹。

失去了配偶和子女,你的晚年生活還有什麼指望?難道,靠啃了你一輩子的兄弟姐妹?你認為,那些啃你的時候理直氣壯、動不動就道德綁架你的兄弟姐妹真的會在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善待你?

哪怕你把這些錢存起來,留著養老,都比花在啃你啃得毫不猶豫地兄弟姐妹身上要強許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