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很多壞習慣,都源於3歲前的「缺失」

很多研究表明,孩子的性格在一定程度上都會受到父母的影響,接受怎樣的家庭教育,擁有怎樣的父母。

對於孩子的性格影響是極大的,就像有很多家長會覺得孩子應該是家長的附屬品,同樣也有很多的家長認為。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那麼在哪個時間段之間,家長對於孩子的影響是最大的呢?

01

3歲前的孩子,是最需要父母的

3歲之前,孩子處於飛速成長的階段

從牙牙學語到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在3歲之前,孩子還沒有獨立的思維能力。

因為他們對這個世界還沒有完全的認知,這個階段的孩子身心都還處於了解世界的階段。

3歲之前,父母還可以給孩子行為和思想上的幫助

3歲之前,孩子還需要在父母的監督下生活,他們不能分辨對與錯,需要父母教會他們很多的東西,開始慢慢地了解身邊的一切,對於每個事物都有初步的意識。

3歲之前,孩子對於父母有很強的依賴性

因為父母是自己生活中最親密的人,也是來到世界看到最多的人,孩子們對父母都會有「雛鳥情節」。

在3歲之前,這樣的「雛鳥情節」尤為嚴重,這個階段,大部分的孩子還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或者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比較弱,自然而然地就會依賴父母。

02

3歲之前,孩子最容易受父母影響

正是因為3歲之前,孩子們還像是一張白紙一樣,任由父母塗寫。所以在這個階段,父母的行為對孩子來說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幾乎決定了孩子未來的性格養成。

1、語言

我們都說想要學習一門外語,一定要越早越好。在孩子3歲之前,父母的語言就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在這個時間段里,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語言,甚至說話的方式、語氣。

有些詞彙對於他們來說可能很難理解,但是在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學習就對了。

正是因為如此,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每一次出口的話,也許你只是一句無心的髒話,可能就會變成孩子日後的口頭禪。

2、行為

相信大家都知道什麼叫作「有樣學樣」,對於孩子們來說就是這樣的。在沒有樹立正確的是非觀之前,父母的行為在孩子面前就是正確的。

孩子會學習父母的舉止,而這個行為是否正確,其實他們自己並不了解,但是在這個階段父母如果不注意,那麼以後想要糾正可能就很難了。

3、生活習慣

人們常說,生活在一個環境中,會讓你不由自主地被環境同化,連已經有了思考能力的成年人,都很難躲過這樣的同化,更何況並沒有自主意識的小孩呢?

所以在這個階段,家長也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儘量改正壞習慣,不要給孩子做不好的榜樣。

4、為孩子樹立安全感

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我們觀察身邊的孩子就能很容易的感覺出來。

從小具備安全感的孩子是自信大方的,相反,從小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大多自卑膽小。

5、最初三觀的建立

前文也說過,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是一張白紙,任由父母塗寫,自然三觀方面也是一張白紙。

正是這樣,父母才一定要重視關於孩子的教育,未來避免孩子走上歪路,在這個階段就要給孩子樹立正確的三觀。

在這些重要的問題中,為孩子樹立安全感其實才是重中之重,安全感影響著孩子長大以後,對待其他人或事物的方式,而樹立安全感最好的方式則是陪伴。

03

缺失陪伴的孩子

陪伴對孩子來說極其重要,沒有得到足夠陪伴的孩子,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親緣關係淡泊

我們都知道,愛是相互的,當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愛,他們自然也會想要回報同樣的愛。

陪伴也是一樣,感受到家長的陪伴,會讓孩子覺得放心,而這种放心正是孩子長大之後,維繫親情的紐帶之一。

第二,害怕給人添麻煩

缺少陪伴的孩子都有一種「死撐」的特質,因為缺少陪伴,她們習慣自己解決身邊出現的一切問題。害怕給別人添麻煩,害怕從別人那裡獲得幫助和關愛。

第三,害怕和牴觸與人交流

缺少陪伴的孩子,對於自己的認知不夠,會出現自卑的心理。這些孩子善於自我封閉,不願意與人交流。

不善於和人分享自己的內心,長久地把一切心事都憋在心裡,對於別人表達的好意,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甚至會出現逃避心理。

第四,影響戀人關係

缺乏安全感不僅僅會影響親子之間的關係,對於自身的感情問題也有很大的阻礙。這類孩子在長大之後,面對自己的感情時,一般都會出現兩種情況。

一種是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接受別人的愛,害怕自己不能回報,一種是隨便一點小恩小惠就被收買,掏心掏肺,容易被騙。

04

孩子3歲前,對家長也極其重要

其實孩子的前三年不僅對孩子很重要,對家長來說也同樣重要。在3歲之前,孩子沒有自己的交友圈,沒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是家長最好的教育時期,也是家長培養親子感情的最好時期。

等孩子3歲之後,開始學會自主思考了,和家長之間多少都會出現一些矛盾和分歧。

大部分的家長在這種時候,都會開始回憶起孩子曾經聽話的時候,但是她們都沒有想到,孩子現在的「不聽話」,其實才是每個孩子的必經之路。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珍惜孩子3歲之前的日子,儘量將自己可以教給孩子的東西都教給孩子,不要讓自己的行為,變成影響孩子未來人生的最大問題。

05

家長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

在這個階段,家長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行。很多的家長可能都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明明乖乖巧巧的孩子,突然開始說髒話了?

其實這就是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家長沒有注意自己言行的問題,3歲之前的孩子並不理解髒話的意義。

但是他們的腦海中會留下這個記憶,等到自己能夠流利的說出口時,可能已經變成孩子的口頭禪了。

在面對孩子驟然的改變時,很多家長的選擇都是非打即罵,但是在孩子身上找原因,找到最後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家長還不如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家長是孩子的領路人,在孩子人生道路的最開始,是家長需要給孩子指出方向的,如果一開始方向就錯誤了,那麼孩子日後走上歪路又怪得了誰呢?

很多家長看到這裡可能還不以為然,認為自己並沒有注意這些,但是孩子還是聽話懂事的長大了。

但是我們都說人是有隱藏性格的,對於很多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父母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但是也是隱藏在心底的,等到一個恰當的時機,也許就會爆發出來。

正如我們總是在各種文章中看到的一樣,父母有暴力傾向,孩子也會出現暴力傾向。

這其中固然有基因的問題,但是孩子幼時受到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

正是因為很多家長在孩子面前沒有樹立良好的榜樣,才讓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迷失方向。父母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將會讓孩子受用一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