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一直以來,很多家長的固有認知裡都是就應該讓孩子養成午睡的習慣,並且例舉了很多各種各樣的好處,但實際上,這種假設還是相對比較片面的,為什麼說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01 雙胞胎兄弟都有午睡習慣,三年後區別才顯示出來

朋友生了一對雙胞胎,但是兄弟兩個人不論是在性格方面,還是在學習成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區別。朋友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區別會這麼大,養育方法方面都差不多一樣,唯一的區別就是在午睡上。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小兒子從小就有午睡的習慣,也不用她強迫,自己一到時間點就會去午睡,但是大兒子就不同了,不僅沒有這個習慣,還很抗拒。還是她後來強迫著孩子午睡,後來才慢慢養成的,不過每次午睡前都會反抗一番,而且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聽孩子說,好像每次都沒怎麼睡著就到時間點該醒來了。

在那之後,朋友有很多次都聽到大兒子的老師回饋孩子在下午的課上精力都很差,很容易睡著。而且三年過去之後,朋友發現明明是雙胞胎, 但是小兒子的身高要比大兒子高出將近一個頭左右,而且小兒子的學習成績也更好。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這讓她感到很意外,尤其是身高方面,所以就帶著兩個孩子都去了醫院,主要是為了給大兒子做檢查。後來經過醫生的檢查,再加上生活各方面的習慣了解,最終醫生表示,很可能就是午睡的影響所致,因為小兒子的午睡時長更久,而大兒子基本都屬於沒睡著的情況,只是淺睡眠狀態, 而即便是午睡時間段內,孩子的身體也會分泌出不少生長激素,所以小兒子的生長激素更多,長得也就更快一些。

另一方面,朋友也從大兒子那了解到,因為每天強迫他午睡,原本沒這個習慣的他,本來每次都快睡著了,結果沒多久又醒了,反倒讓他下午的身體狀態變得很疲憊,所以也就很容易在上課的時候睡著。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後來醫生也告訴朋友,其實沒有必要逼著孩子午睡,每個孩子的生活習慣都不同,體質方面也有差異,所以還是要根據具體情況來養育。

02 孩子到底要不要午睡?三年初顯區別,五年見分水嶺

其實就孩子到底要不要午睡這個問題,英國兒童成長研究中心之前就做過一項長達十年的跟蹤調查,挑選了情況相似的500名孩子,最終得出兩個結論,第一個結論是對於一部分原本就有午睡習慣的孩子來說, 午睡確實有利於他們各方面的 成長發育,並且這種差距與那些不午睡的孩子相比,三年就會初顯區別,在五年左右就會看到比較明顯的分水嶺。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而第二個結論則是若孩子不喜歡午睡,且不午睡不會影響他們下午的精力,那麼這種情況就沒必要逼迫他們午睡,因為 強迫反倒會影響孩子的狀態,打亂孩子的生物鐘。由此可見,養育孩子並非是一個理論照搬照套的方式,而是需要根據孩子的不同情況來教育和培養。

至於那些有午睡習慣的孩子,如果不午睡會有哪些區別呢?一方面, 午睡也能夠刺激孩子分泌出更多的生長激素,這能幫助孩子身高發育,如果能夠利用好午睡時間,那麼在往後的時間裡就能慢慢看到這其中的差距,會發現有午睡習慣的孩子,身高方面更為出眾一些,在五年左右大概會達到差距的頂峰時期。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另一方面, 午睡還能幫助孩子補充精力,因為孩子的活動力比較大,所以消耗的精力也會多一些,那麼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午不利用午睡來補充精力,下午的活動可能就會顯得力不從心,尤其是那些下午需要上課的孩子,很容易在課堂上睡著。

每天堅持午睡的孩子和不午睡的孩子,長大後的差別,居然這麼大

當然,對孩子的午睡習慣養成也並非是任意的, 如果要讓孩子去午睡,必須要等到飯後一個小時左右,否則對孩子的腸胃功能有所損傷,會降低消化能力,還會影響孩子的營養吸收,增加腸胃的負擔。

除此之外, 孩子的午睡時間也不能太長,一般需要控制在30分鐘左右,前15分鐘大概是淺睡眠狀態,後15分鐘會進入深睡眠,這對於孩子來說也算是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醒來也不會感到疲勞,否則如果午睡的時間太長,那麼下午醒來的時候反倒會覺得很累,對孩子下午的活動也有較大的影響。

搶先看最新趣聞請贊下面專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