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人們常說:3歲看大,7歲看老。由此可見,對孩子的教育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更是早一些進行會更好,會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

但是其實孩子有一些行為看似是壞毛病,反而是寶寶聰明的表現,看看你家寶寶是不是也存在這些所謂的「壞毛病」。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見人不打招呼

「寶寶快點叫阿姨啊,你這孩子怎麼這麼沒禮貌?快點叫人啊!」有沒有感覺似曾相識?寶寶這不是沒禮貌,這是自我保護意識強的表現。

大部分寶寶在7-8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認生,12個月左右大的時候會有所緩解。

認生的寶寶對環境的警覺性會更高,這是一種聰明的自我保護,可以幫寶寶規避很多的風險。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多帶寶寶外出活動,提前給寶寶介紹即將見面的人和要去的地方,多讓寶寶接觸小朋友和更多的人。

不可強行把孩子放到陌生的環境,會導致孩子更抗拒接觸陌生人。

愛撕紙、撕書

這可不是寶寶喜歡破壞東西,而是小手精細動作發育得好,撕紙是寶寶精細動作發展的表現,也是手部精細動作相關腦區的一個發展。

寶寶每一次的手部精細動作的進步,都反映了他的大腦功能的飛躍,這樣的寶寶將來的動手能力會更強,更加心靈手巧。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家長可以給寶寶準備不同材質可以撕的紙,比如皺紋紙、餐巾紙、硬殼紙等,讓寶寶有更加豐富的觸覺體驗,大一些的寶寶也可以有意識地引導他撕出不同的形狀、開發想像力。

在給2歲以內的寶寶買繪本的時候,儘量考慮買耐撕的材質,比如布書、硬殼紙等。

要注意不要給寶寶報紙之類的印刷紙,不要給他太鋒利的紙,撕紙之後要及時給寶寶做手部清潔。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喜歡翻包包、抽屜

這不是寶寶的壞毛病,而是探索欲強,處在空間敏感期的寶寶非常癡迷於對各種抽屜、書包等空間的探索,這對於寶寶的空間認知、大小認知,以及是什麼、會怎麼樣等邏輯思維的建立,有非常大的好處。

兩歲以內的寶寶,家長千萬不要限制他翻,在家裡可以把寶寶能夠到的抽屜和櫃子裡,盡可能放他可以翻的東西,不要放尖銳的、顆粒狀的危險物品,把邊邊角角包上防撞條。

在外面可以通過轉移注意力大法,讓寶寶儘量不要去翻別人家的東西。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2歲以上的寶寶可以給他立規矩,什麼能翻什麼不能翻,家裡有一些固定的抽屜或櫃子允許他翻個夠,但除此之外的抽屜、櫃子、包包不可以隨便翻找。

家長一定要注意看護好寶寶,不要誤食異物,或者不小心被抽屜、櫃門等夾到手。

總愛嘰裡咕嚕地念叨不停

寶寶不是話癆,而是善於表達,其實這是寶寶在建立自己的語言系統,並且努力地嘗試用語言來表達情緒和情感的過程,說明寶寶正在變得更聰明,更具備駕馭自己語言發展的優勢。

家長要做到不打斷、不制止、耐心傾聽,寶寶自言自語的時候,家長可以嘗試和他對話,也可以耐心地去傾聽。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自言自語是寶寶成長的一個過渡階段,但不可過分的鼓勵,比如說寶寶在自言自語的時候,如果家長還說寶寶你說得真好,這樣反倒會阻礙了他正常的語言過渡,更容易沉浸在自言自語的階段,確實了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和慾望。

詢問不回答

很多家長會發現,寶寶投入玩玩具的時候,你叫他的名字他時長也不會有反應,這不是他反應慢,或者不愛理人,而是專注力好的表現。

相信擁有較好專注力的寶寶,將來的學習成績也會更好,做事情的效率和成功率都會高於專注力差的人。

不要去打斷寶寶,在寶寶專心致志玩的時候,千萬不要上去給他喂水喂吃的,反復和他說話,這些都是在破壞他的專注力。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不要因為寶寶這種看似無理的表現而責駡他,家長只需要耐心地等待、旁觀,因為小寶寶的專注時間也不會太久,可以等寶寶眼前的活動結束了再和他說。

總是愛說「不」

寶寶總是愛說「不」,不是因為不聽話,而是自我意識好,更有主見。

有實驗證明,這些愛說「不」的寶寶,比乖巧聽話的寶寶要更聰明,這說明他自我意識的建立發展很好,並且懂得維護自己的權利。

其實這樣的寶寶將來長大會更加獨立,也不會事事依賴父母。可以自己拿主意,心智也更加的成熟,更有擔當。

家長不需要和寶寶對著幹,無關原則的事情儘量讓孩子自己做主,尊重他的成長和堅持己見,讓他自己去承擔相應的後果就可以了。

很多調查表明,通常這樣的執拗和叛逆的階段,一般會在寶寶兩歲半以後慢慢地好轉,不要動不動就對孩子發脾氣。

寶寶6個你眼中的「壞毛病」,其實是聰明的表現

不過度幹預,別過度焦慮,有時候你以為的壞毛病,其實是寶寶聰明的表現,都說寶寶的我成長也是我們作為父母的第二次成長,所以少發脾氣多理解,一起共同成長進步!

搶先看最新趣聞請贊下面專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