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要「盯緊」還是「放手」?五年後,兩個孩子差距明顯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贏在起跑線上,有的父母為了讓孩子成績好,給孩子上各種各樣的早教班,找各種老師給孩子補課,盯著孩子做作業,很多家長看來,孩子的小學是基礎,一定要抓緊了。

但也有人表示,孩子的小學是要學會如何學習,父母更要重視培養孩子的學習自主性,而不是抓著孩子成績不放, 孩子的小學究竟是該盯緊還是放手呢?盯緊和放手式教育,五年之後,兩個孩子差距很大。

關於作業

同事小美說出了她的煩心事,自己的孩子小輝到了國中後,自我學習能力很差,每次都要她盯著才可以,如果她晚上陪小輝背單詞,小輝第二天聽著就能到九十幾分甚至一百分,如果她不陪小輝背單詞,小輝就會考六十幾分,這讓小美非常愁。

小輝上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小美整天盯著小輝做作業,她還會給我們安利育兒經驗,孩子上小學一定要盯緊了,不能鬆懈,她每天都陪著孩子寫作業,將孩子盯的很緊,那個時候,小輝的成績也確實還不錯,經常被老師誇獎。

可是上了國中的小輝就變了,他沒有自製力,必須要媽媽陪著他學,如果媽媽不在一旁陪著,他就不會學習,偷偷玩手機,就連小美老公都曾調侃她: 你都能去重新考高中了。

小美的境遇讓我想到了我姐姐的育兒方式,姐姐的孩子和小美女兒差不多大小,當時小美安利育兒方式時,我還跟姐姐分享了這件事情,想讓姐姐參考參考。

沒想到姐姐否定了小美的育兒方式,對於小侄女,姐姐基本上是放手狀態,小侄女一二年級的成績也不是很好,問到姐姐為什麼要這樣做時, 姐姐表示,這是要讓孩子培養自己的自覺性。

小侄女有時候走神拖延,作業寫不完,姐姐也不管她,就讓她第二天去學校挨駡,挨駡之後小侄女就乖了,認真寫完作業給姐姐檢查。

有時候小侄女想玩兒,姐姐就讓她玩兒,玩夠了再寫作業,這個時候, 小侄女的效率就很高,專心致志寫作業,很快就寫完了作業,比那些父母盯著寫卻走神的孩子好太多了。

上了國中後,小侄女的學習自覺性很高,她的成績也是直線上升,老師表示,小侄女的學習方法很好。

我認真想了想兩個孩子的差距,一個是讓孩子學會學習,一個是盯著孩子學習,小輝已經習慣了媽媽盯著自己學習,如果媽媽不盯了,他就會放飛自我,他對自己的學習也沒有安排,完全是媽媽給他安排,這個時間段你做什麼,那個時間段你做什麼,而小侄女會學習,她會主動去學習,她學習自覺性很高,而且效率也很高,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完成任務。

學習方法有時候比父母盯著看重要很多,父母盯著孩子想玩不敢玩,就一直在走神,父母一走,他們如釋重負,就會開始玩兒,學習效率很低。

懂得學習方法的孩子,在玩夠了之後開心的寫作業,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父母要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不是父母的事情。

關於成績

姐姐對待小侄女的成績向來是比較佛系的,她不會因為小侄女沒考好就瘋狂給孩子補課,她一個補課機構都沒給孩子報,每次孩子的成績出來後,她也是看一眼,不會因為孩子考得好壞責怪孩子。

但是對於孩子的錯題,姐姐非常重視,她給小侄女準備了一個作業本,這個本子上歸納錯題,寫完了之後小侄女還要給姐姐講一遍,每次考試前,小侄女也會看自己的錯題本,看看上次錯在了什麼地方。

小美對待孩子的成績是真的「瘋狂」,孩子成績退步了,她能像魔症了一樣嘮叨好幾天,為了提升孩子的成績,她甚至找到了自己的大學講師,讓他給孩子上數學課,小美給孩子報了很多補課班。

每週末,孩子都馬不停蹄地奔波於各個補課班,這也導致孩子出現了一段時間的厭學期,那段時間,小輝成績下降嚴重,小美愁眉不展,幸運的事,後來小輝在老師的開導下,理解了媽媽的良苦用心,如願的考上了一個好高中。

姐姐不重視孩子的成績,她讓孩子明白,考試是自己的事情,不是爸爸媽媽的事情,而小美把孩子的一切都攬到了自己身上,差點讓孩子厭學,學習是孩子的事情。

家長應該做的是讓孩子了解學習的重要性,培養獨立學習能力,而不是自己盯著孩子學習,這樣只會讓孩子厭學, 孩子要學會自主學習,而不是為家長學習,家長要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習慣,這樣才是孩子學習的長久之計。

小學是打基礎的時期,給孩子打知識基礎的同時,也要給孩子打學習方法的基礎,只有方法用對了,孩子將來學習才會更輕鬆,更自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