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瞎管

父母總是擔心,過度嚴格的管理教導自己的孩子,他們會失去自己的天性,沒有快樂;但又害怕不管教他們,任由其自由發展,又會導致他們懶惰成性,得寸進尺。

總而言之,現今社會許多家庭在如何教育怎麼教育孩子方面一致模稜兩可,對管教孩子的方式沒有明確的認知。

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瞎管

一、那些優秀的父母是如何管教好孩子的呢?

高爾基曾說:「愛自己的孩子,母雞都會,重要的是教育他們。」

每個人都能成為父母,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勝任這一職位。

孩子都是父母的手心寶,含在嘴裡怕化了,放手心裡又怕凍著,往往在爸媽的溺愛下變得恃寵而驕、沒有公主王子命卻有一身「公主王子病」的情形。

作為父母肯定都想將自己最好的都給孩子,對孩子來說,最寶貴的永遠是父母的陪伴,作為父母的我們應該做的是約束好自己,在孩子心中樹立正面形象,成為他們的榜樣,而不是只約束他們,放任自己,這樣的方式既無法管好他們,又會破壞我們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

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瞎管

二、娃娃應當從小抓起

研究發現孩子在六歲之前會養成基本性格,6-10歲就是他們個性化培養的重要時間段。

若是這兩個孩子性格完善的時間段都錯過了,再補救也怕是來不及了。

孩子的成長初期一旦錯過,想要將分了枝杈的剪斷,但發現其已經成長為一棵大樹時,早已無法撼動。因此,父母管教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從小抓起,不要等到孩子叛逆期、小樹開了杈才想著去教導去修剪。年級越小的孩子往往可塑性更強,只有作為父母的我們耐心的為他鋪墊好正確的路,他才能茁壯成長,愈發優秀。

所以,我們一定不能忽視孩子最初成長的階段,有問題早發現,早發現才能早干預。

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瞎管

三、管教孩子切忌過度

現今社會更多提倡的快樂教育之下,也不免有相當一部分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給予無限期待,他們將自己的期望與夢想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什麼都替孩子決定:孩子的吃穿住行,甚至孩子的社交圈,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都備受限制。

看著像是方方面面的關心與愛意,卻讓孩子從小失去自我,逐漸變成沒有主見的人。

既如此,家長到底應該怎麼管理教育自己的孩子?

制定規則邊界,讓孩子明確什麼事情不該做,什麼事情在什麼時候應該做,當孩子放錯誤越過這個邊界時,及時制止並告知孩子,讓他們明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當他們在規定範圍內,我們作為父母應當尊重他們的自由,給予他們充足的發展空間,切忌過度約束和放縱他們。

教育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瞎管

最後的最後: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賦予我們的禮物,生命的成長有且僅有一次,我們不能在該管教他們的最佳時期失職。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在父母的用心管教下,健康快樂的成長為一個有作為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