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儀式感,藏在這些「小事兒」里,你平時做到了哪些?

最讓我敬佩的家長是孩子幼兒園時期馬文文的家長,比如馬文文每一周從周一到周五,她的髮型都被打理得特別精緻,髮型也是每天不同。甚至包括孩子每天帶去學校的小零食和水果,也被文文媽媽很用心洗切擺盤。

有的家長提出質疑:「每天變著花樣給孩子搞這些儀式感,真的有必要嗎?」

針對這個問題,我也採訪過幾個小朋友,然而他們的一致建議都是特別羨慕馬文文同學,甚至他們比上課還期待每一天馬文文又帶了什麼新奇東西去。

可不要小瞧藏在家庭生活中的儀式感,充滿儀式感的童年,遠遠勝於給孩子華而不實的物質生活。

家庭中的儀式感,藏在這些「小事兒」里,你平時做到了哪些?

一、家庭中的儀式感可以給孩子安全感

家庭中井然有序並精心安排的生活,會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家長能認真積極參與孩子的每一個重要時刻,對孩子來說自然也不會質疑家庭對自己的愛。

這種愛讓孩子覺得未來是可期待的,穩定的生活環境也會讓人內心變得充足和安定。

同樣如果家長能積極參與到孩子成長過程中,那孩子對未來的生活也會充滿向上的進取心,有了足夠的信心和底氣,孩子對於未來的探索和學習才能更勇敢,並在未來的生活和婚姻觀念中,也知道怎樣體貼關懷別人。

家庭中的儀式感,藏在這些「小事兒」里,你平時做到了哪些?

二、家庭儀式感可增強孩子的自我認同感

倘若家長能夠關注孩子的每一個成長和節日,這種足夠重視的做法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生來是值得期待的。

其實大多數沒有儀式感的孩子,雖然嘴巴不說,但每到節日還是感覺缺點什麼,內心還是渴望關愛的,儀式感真的挺重要的,不是說非要送多貴重的禮物,家長的一句問候或一聲祝福,都會讓人覺得溫暖。

在所有儀式感中,當然最有紀念意義的就是十八歲成人禮,這是孩子開啟新篇章的開始。倘若家人能在這個特殊的時刻給孩子足夠的儀式感,也會讓孩子明確自己身份即將發生轉變。這種新階段啟程的感覺,同樣也會讓孩子明確自己身上的責任。

家庭中的儀式感,藏在這些「小事兒」里,你平時做到了哪些?

三、增進親子以及夫妻間的情感,凝聚家庭力量

當下社會生活壓力大,家長們基本都處在996的忙碌工作狀態下,所以很少顧及家庭儀式感。因為家人之間並不是每時每刻在一起,在一起的時間總被疲憊和忙碌充滿,所以恰當的家庭儀式感會增添家庭情感,在小小的儀式感中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關心。

此外,儀式感也能將家長們溫馨的婚戀觀和生活觀傳遞給下一代,想必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也會培養成一個懂得愛別人的人,幸福感十足的大人。

生命中的人或許不可能陪伴我們一輩子,就像家長不能永遠守護在孩子身邊,但是美好的回憶卻能讓人回味一生,有愛陪行。

家庭中的儀式感,藏在這些「小事兒」里,你平時做到了哪些?

日常生活中,你們也經常給孩子儀式感嗎?可以在評論區留言,分享家庭中的美滿小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